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合作交流 校友工作
热点导读

2011年美术学院学生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9/14 15:45:3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

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我们办好城市学院的根本要求。近年来,面对日益紧张的就业形势,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及学校制定的就业政策与有关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注意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并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我们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把就业工作摆到了重要的位置

为了切实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我院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与副院长为副组长,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院办主任、政治辅导员与毕业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学生就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工办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针对本专业学生学习与就业实际,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会议,学习与传达上级及学校的就业精神,研究就业工作,安排具体措施。我们注意把就业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把就业与政治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就业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把就业与教师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多年来教师中普通存在的不重视就业和等待、观望等消极态度,领导小组注意引导大家树立市场意识、质量意识与竞争意识,从而使大家重视就业工作,人人参与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就业工作。

2.突出就业思想教育,把转变就业观念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

搞好就业思想教育是做好就业工作的有力措施,也是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注意把就业思想教育落实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重点注意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就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开学典礼、班会等形式,在认真做好政治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文明教育的同时,重点突出就业观教育。面对目前“就业难”的现状,针对美术类专业特点,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夯实基础,增强技能,以质量取胜。教育学生克服那种“学习好不如有个好家长”及消极等待、灰心丧气,不努力学习的情绪。通过学习会、讨论会、写入学思想汇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精神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

二是把就业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之中。针对学生学习与思想,经常性地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增强专业素质。为了使学生明确就业目标,去年以来我们采用“请进来”的方法,请优秀毕业生于建波、于立刚、邓伟来母校作报告,介绍就业经验,畅谈创业体会。通过听取他们的报告,使学生们学到了许多就业知识,明确了学习与就业的关系,增强了搞好学习的信心。

三是按照学校要求,我们特别重视毕业前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教育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降低期望值,找准位置,克服传统的“铁饭碗”观念,鼓励学生走向基层,走向农村,艰苦奋斗,自主创业。

3.坚持以生为本,强化就业服务工作

首先,我们重视了对学生的咨询答疑。针对学生在就业问题上的种种疑虑,我们每年都组织召开就业动员咨询会议,由院长向全体毕业生作就业动员,讲当前就业形势,介绍就业方法与求职经验。我们注意认真写好对毕业生的推荐材料,热情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愉快地走向社会。

为了帮助学生就业,从今年开始我院已开始尝试实行学生就业教师推荐制。要求每一个教师利用自己的业内关系,将自己的学生推荐给有关公司就业。通过老师的牵线搭桥,帮助学生早日实现就业愿望。

4.加强教学工作,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认识到,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只有真正抓好教学质量,使学生具有真才实学,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具有一席之地。去年以来,我们十分重视抓好教学工作,院领导向全体教师提出“质量就是生命”的口号,竭尽全力抓教学。院教学质量督导小组经常听课,检查教学,严格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监督机制,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为提高就业竞争力,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探索走“校企结合”的道路。我院经过同兰州著名的设计公司——御居公司洽谈,已初步达成协议,建立合作双赢关系。御居公司需要我们的艺术设计人员参与他们的设计工作,发展公司事业,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通过让教师和学生参与设计工作,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就业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二是进行正确择业观教育.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我院积极组织2008级毕业生择业知识讲座,邀请院长和有经验的教授、我院优秀毕业生等成功人士,讲解国家形势与政策,市场人才需求状况等内容,帮助学生认清形势,端正择业态度。

5.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结合我院毕业生实际,制订了美术学院就业指导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一是和院长一道经多方联系请白银市教育局来我校参加人才招聘洽谈;二是积极主动为学生联系打开就业渠道,5月份和院长一道 去敦煌,与敦煌文体局、敦煌书画研究所等联系推介我院毕业生,帮助学生就业。三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社会企业方面的联系,号召每位老师包干负责一部分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推荐任务,年终将推荐的成绩与考核有效结合,这样使我院的学生就业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今后工作的设想

1.紧密联系就业形势,继续做好就业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分析社会人才走势及美术类专业人才需求状况,深入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教育。一是要继续通过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就业咨询等形式,对学生深入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宣传与职业技巧的指导。二是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目标,降低期望值。要针对因“就业难”产生的畏难情绪,大力开展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事业观。积极鼓励学生去农村、去基层艰苦创业。三是进行细致的心理疏导,通过谈心等方式,减轻学生思想压力。

2.努力加强实践教学,拓展学生专业素质。走“校企结合”的道路,建好实践教学基地,努力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加强和改进教学,努力实现“四个合一”,即教室与车间合一、作品与商品合一、教师与技师合一、学生与工人合一。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就业能力。

3.鼓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考研。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获取各种职业合格证书,为就业创造条件。

4.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加强学校与毕业生之间的联系,搭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5.继续做好教师推荐学生就业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其特长,千方百计寻找门路。

6.重视做好美术类专业学生就业调研。采用“走出去”的方法,深入调查了解就业行情,寻找就业门路。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制定就业计划,拓展就业渠道。

上一条: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招生剪影
下一条:2013年甘肃省省外高校艺术专业招生校考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考点日程安排表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