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合作交流 校友工作
热点导读

工艺美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4 21:33:4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前瞻的审美判断,掌握工艺美术专业的理论知识、制作技能和管理运营能力,能从事工艺美术专业产业的设计研发、相关研究工作及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新时代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工艺美术设计应用人才。

在工艺美术陶瓷材料与创意方面,依托学院在当代陶艺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专门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能在陶瓷材料试制研发、陶艺创意产业发展与当代陶艺培训等领域胜任的工艺美术设计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漆画、漆立体造型、纤维编织、纤维材料造型、首饰金工工艺、首饰设计、雕塑造型基础、综合材料雕塑、陶瓷材料与工艺、陶艺创意、形态研究、布艺创意、当代艺术等。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色:工艺美术专业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是学院教学历史最长的专业,2016年获批兰州城市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以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再生与创意研制为特色,强化用材料思考,从理论探讨到动手实践。将创意研发与设计实践贯穿于整个课程体系,专业定位符合国家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调材料、工艺、创意与大众社会生活的当代融合。通过引智内培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工作室教学理念,创设主题模块化教学模式,依托漆艺、纤维艺术、首饰设计、陶艺、布艺、雕塑等多个应用型工作室,利用敦煌文化和地域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优势,工艺美术专业已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社会品牌效应。

 

名师风采:

杨广银,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漆艺工作室负责人。

    199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1998年和2011年先后研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现清华美院)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国培项目漆艺高级研修班。2013年随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组织赴韩国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参加韩中现代漆画交流展并赴淑明女子大学交流。20178月赴美国费城艺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交流访学。

教育部职教司职业教育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展并有获奖。近年来参加的主要展览与活动:

    2019年 陶艺作品《乐土》参加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后彩陶时代—当代手工艺介入青城文化遗产再生创意实践项目展览。

    2019年 油画作品《路易•艾黎先生》在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行动”主题教育成果展中,获一等奖。

    2018年 漆画作品《静谧的山谷》入选“魅力红谷”全国小幅漆画作品展。

    2016年 漆艺裝置作品《善哉?善哉!》入选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

    2015年 漆画作品《天音》参加甘肃省第四届舞台美术大赛,获一等奖。

    2013年 漆画作品《天音》参加韩中现代漆画交流首尔展。

    2013年 漆画作品《漆韵敦煌-----劝善 》参加“大漆世界----源流”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

   2012年 漆艺作品参加甘肃省文化创意博览会。

   2012年 在兰州安宁庭院画家园地举办敦煌漆艺•纤维艺术展。

   2011年 漆画作品《晋地遗风》参加中国漆艺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2007年 漆画作品《醉红》参加首届中国美术教师艺术设计年度奖,获铜奖。

 

李燕,女,甘肃天水人,兰州城市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主要从事美术史论、美学理论、美育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下一条:2013年甘肃省省外高校艺术专业招生校考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考点日程安排表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