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合作交流 校友工作
热点导读
【行政领导机构】领导机构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左义林作品(七)
【行政领导机构】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屹东
【行政领导机构】院长 左义林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先生来美术学院参观交流
左义林
杨广银
李云峰
闫宏伟

美术学院 “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0/04/20 13:20:0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 “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修订稿)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和加快学院发展速度的关键,为了做好美术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根据兰州城市学院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的五项措施,结合专业设置和总体发展规划,特制定美术学院“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与不足

(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兼课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助教6人,专职教师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人,硕士10人,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称专任教师比例为38%。为了加快结构调整,快速推进应用型人才的步伐,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先存异,再求同”理念,提出了“引火种计划”,多数教师已先后就读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同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知名院校。外聘客座教授3名。

从职称、学历和来源看,学院师资水平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是比较突出的。尤其在设计艺术学方面有明显优势,优良的师资队伍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保证。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不足

1.在科研方面,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发展不平衡,还没有很突出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产生。教师在省级项目以及省级以上的成果也较少,科研经费较少,学科间的交融与创新不够。除工艺美术专业以外,其它学科的特色优势还不明显,整体学科综合实力与省内老牌艺术院校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学院还缺少在全省知名度较高的专业教师。重点发展的城市规划设计专业的师资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由于没有常规经费支持,在师资培训条件方面显的力不从心,尽管提出的“引火中计划”促进了师资转型,在按计划有序进行还时常得不到实现。

4.各学科的知识更新速度较快,根据专业教学的特点,图书资料和实验工作室的作用日显突出,图书资料室与画室、工作室是同样重要的专业教学基础设置,不可缺少。因此,须尽快建立学院级专业工作室。

(三)师资队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国家发展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新任务,既对我国高等教育在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客观要求,也提供了服务社会,自我发展,大有作为的巨大舞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条件支撑。

2、我院地处安宁教育区,与百年老校西北师大接壤相邻,这为我院的师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巨大的资源共享条件。

3、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文化艺术的“大众化”、“多元化”、“国际化”、“信息化”等趋势日益明显。这些发展趋势对我院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4.生源充足,学科的社会需求强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省内外报考我院的考生人数增幅很大。今年我院的本科招生计划为170人(省内130,省外25)而考生人数达到3000余人。

总之,全省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背景,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高校竞争的态势,也使我院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从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

二 师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指导和发展学院师资建设工作。坚持以培养服务于全省的城镇化建设和职业技术教育、基础教育人才为宗旨;围绕以把美术学院建设成为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实力的二级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学校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格局、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师资建设方面的要求,坚持教育创新,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这一总的指导思想,从学院实际出发,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稳步发展;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创业、就业教育,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学术水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强艺术与科技结合,凝练学科方向,突现学科特色,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合理配置,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以抢抓机遇为关键,抓住学校转型发展的契机,适度拓展办学空间,大力改善办学环境和教师的工作条件。

(二)战略发展的奋斗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15年,把我院师资建设成为代表我省工艺美术教育最高水平的团队,把艺术设计专业方面师资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美术学院教师队伍,使城市规划专业方面师资达到合理的结构并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较强办学实力的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坚持培养、引进、稳定并举的原则,在2015年前,建立起一支适应21世纪高等美术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结构优良、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师资规模:2012年教师总编制数达到43人左右。2015前达到53人左右,2018年达到66人左右。教师编制占全院教职工编制的比例控制在80%左右,师生比控制在1:11左右。

2、结构目标:

(1)学历结构:具有研究生学历人数占教师总编制数的比例,2012年达到35%以上, 2015年达到55%以上, 2018年达到70%以上,其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数比例达到70%以上。

(2)职称结构:高、中、初级职务的比例控制在3:5:2左右,其中教授占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控制在四分之一左右。

(3)学缘结构:非本省毕业教师占教师总编制数的比例,2012年达到50%以上,2015年达到55%以上,2018年达到60%以上。

3、分项奋斗目标

(1)、师资建设计划(见规划表):

近期教师引进规划表

专业方向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城市规划设计

1

2

3

工艺美术设计

1

1

1

环境艺术设计

1

1

1

中期教师引进规划表

专业方向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城市景观设计

2

1

1

服装设计

2

2

1

电脑动漫设计

1

2

1

远期教师引进规划表

专业方向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景观建筑设计

2

1

1

服装设计

1

2

1

美术考古设计

1

2

2

(2)、引进方式和要求:

①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且能力较强的,经过认真考察和试用后调入。中级职称特别优秀和双师型的人才,可考察试用后调入。能力强的有特殊专业才华的本科生择优调入。

②根据学校师资编制计划和实际招生数量,人数作适当调整。

③优先保证新专业和重点专业的需要,对于新专业和重点发展专业的优秀人才优先录用。对于师资力量已经饱和的美术教育师资,只考虑引进高层次知名教师。

三 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一)主要措施

1、加强在职中青年教师美术应用技能教育,为年轻教师创造条件在职短期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双师型比例;

2、结合学风建设,抓好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3、加强教师科研工作和晋升职称工作,改善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

4、聘用教师是教师队伍中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依据专业和课程所需聘用教师,做好聘用教师的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使他们发挥与在编教师同样的作用;

5、重点发展专业和紧缺课程的教师应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到相关重点院校作对口培训学习;

(二)基本保障

1、对专业基础好、人品好、具有高度敬业精神的青年教师重点培养,使其成为专业带头人和课程带头人的后备力量;

2、鼓励教师带领本专业的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专业实训和产学研结合的活动;

3、鼓励教师在寒暑假到企业、公司进行产业、行业、职业技术等方面的实习调研活动;

4、关心教师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我们决心在校领导和人事部门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做好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为提高美术学院办学实力和发展目标做努力。


下一条:左义林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21